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活動訊息

高雄眷村嘉年華最終站 鳳山幸福迎新年
111/01/08
1523

高雄眷村嘉年華最終站將於1月8日至16日在鳳山壓軸登場。在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前海軍明德訓練班)和黃埔新村兩地熱鬧登場,眷村童玩競賽、黃埔草地音樂會、眷村年味小市集、灌香腸醃臘肉體驗,獨屬於陸軍眷村的風華,充滿童趣與青年創意的嘉年華活動,鳳山眷村將帶大家體驗眷村慵懶但創新的風情,更在1月16日嘉年華閉幕日邀請大家一同匯聚黃埔中軸,用限定小虎提燈一同點亮黃埔迎接虎年到來,除了慶祝黃埔中軸的完工,更迎接高雄燈會的到來。

鳳山眷村是高雄眷村最早活化的區域,在時任文化局長的史哲副市長的擘畫下推出了「以住代護」計畫,讓高雄眷村踏上一條與全國縣市都不同的活化道路,讓高雄眷村依然保存著「居住」的文化核心。在陳其邁市長上任後更讓以住代護政策在黃埔與青年政策結合,青創HOUSE讓黃埔成為青年職人新聚落。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擁有珍貴的三軍眷村資源,鳳山、左營、岡山串成獨特的文化廊帶,尤其鳳山是我們以住代護政策的起點,青創HOUSE的推出也讓黃埔成了一個乘載著歷史記憶的青年聚落,感謝國防部長期對高雄眷村的支持,除了眷村嘉年華活動,黃埔中軸的改善工程也是市府和國防部聯手合作的成果,期許透過眷村活化,讓高雄眷村不僅是文化資產場域,更是發展城市文創產業的重點區域。」

化身大型遊戲場的黃埔眷村嘉年華

「以住代護」讓黃埔成為一個居住、創意與創業的新文化聚落,高雄眷村嘉年華最獨特的企畫即是「OPEN HOUSE」,進駐者將大開眷舍大門,邀請大家一同到家裏坐坐,體驗他們的生活與創意,從眷村菜到手作修復體驗,黃埔的住民將拿出壓箱功夫,讓大家體驗新式眷村文化。除了眷舍開放,今年村民共同企畫,黃埔新村將化身大型遊戲場:「眷村找年獸」,透過尋找年獸的大型村落闖關遊戲,將讓大家深入黃埔的各個角落,體驗村子人的生活;「一日眷村食堂」讓大家體驗灌香腸與醃臘肉的眷味美食;「走讀黃埔歷史現場」從黃埔軍事歷史文化開始,大家用雙腳走讀眷村,品味眷村的建築、歷史與美食;「巧手畫春聯」讓鄧先揮將軍與饒一方兩位專業的書法老師帶大家在眷村揮毫迎新年。

除了村民群策的眷村月活動,今年黃埔全新企畫:「燃燒眷村童玩魂」與「黃埔草地音樂會」讓大家在黃埔的軸道體驗全新的眷村。復刻魷魚遊戲的燃燒眷村童玩魂,邀請大家在全新的黃埔中軸跳房子、踢毽子丟沙包及竹槍射擊組隊闖關,回味童年也體驗全新的眷村風情。在黃埔中軸旁的草地,將在1月15、16日午後成為音樂會現場,邀請大家帶著自己的野餐墊和野餐提籃,享受由民歌、爵士藍調、抒情搖滾等各式樂聲組成的慵懶眷村午後時光。

隨著高雄眷村嘉年華走到尾聲,邀請大家在1月16日下午5點來到黃埔新村参加閉幕點燈儀式,領取獨家小虎燈籠(限量200份),點亮新村迎接新年到來。

「犇向幸虎」前海軍明德訓練班的眷村文化節

環繞在鳳山新城中的前海軍明德訓練班是鳳山保存舊眷村風情的區域,14年前起眷村文化節每年皆在此展開眷村盛宴。今年為呼應眷村嘉年華「幸福」的主題,以及跨牛年迎虎年的寓意,特以「犇向幸虎」為主題在1月8、9日辦理「眷村文化節」系列活動,不僅邀集了黃埔住民的眷村年味小市集,更規劃眷村美食、彩繪、寫春聯、展覽與電影放映會等盛大眷味活動。

一月除舊迎新年,高雄眷村嘉年華在鳳山有傳統的眷村體驗與佳餚,亦有新眷村創意滿點的音樂會與童玩大會,邀請大家過年前一同到鳳山眷村走走,享受眷村獨特的活動饗宴。

活動資訊
  • 活動日期: 111/01/08 (週六)00:00 ~ 111/01/16 (週日)23:59
  • 票價資訊: 免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