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最新消息

市長陳其邁宣示四年推動全國最大眷村活化再生計畫
111/08/22
1026

        2022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於八月熱鬧展開,高雄市長陳其邁21日現身左營建業新村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的現場,參觀這幾年以住代護的成果。現場由左營眷村再造總規劃陳啟仁教授報告未來左營眷村的發展,市長陳其邁宣布,市府與軍方已有合作共識,未來將引進民間資源,透過多元配套方式,未來四年完成左營千戶眷舍的全面修繕活化,同時進行文化景觀最大程度的保留,並融入更多的生活,以達文化公益,落實眷村文化再生。


        陳其邁市長表示,作為擁有全國眷村面積最廣大的城市,高雄將眷村活化視為極為重要推動業務,過去我們用公務預算加上公私協力的以住代護活化達260戶眷戶,未來四年將完成剩餘近千戶眷舍的修繕活化。因此市長現場與劉世芳立委及李雅慧、黃文志、李柏毅、陳善慧等多位議員、合群里里長倪同慧、明建里里長顏靜玉及來自岡山、鳳山、左營等在地眷村團體與文資委員等共同宣示,將在維護文化景觀的眷村紋理基礎上,融入生活、文創與庶民經濟,帶入公幼、公托、長照、社區活動中心、停車、綠地及商業等複合機能,讓眷村加入更多可能的再生發展。


        左營眷村再造總規畫,同時也是文資委員的陳啟仁教授表示,緊鄰右昌、楠梓的左營眷村是北高雄發展的核心區域,故未來將以人文居住、文化休閒、交通運輸與產業進駐等四大機能全面發展,將讓高雄眷村在良好保存下有更好的發展。


        2014年推出全國首創「以住代護」政策的副市長史哲表示,眷村是高雄重要的文化資產,老眷村已成為創造城市新價值的場域,左營海軍眷村人文歷史豐富,區位條件優良,在生活化的環境策略將以人為本、以環境為師,融合新村舊眷景觀,並補充現代化公共設施,打造宜居新眷村社區。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未來與軍方合作模式將引入民間資源推動眷村重生,在城市發展同時,兼顧眷村文化保存核心價值,所以左營海軍眷村紋理、重要眷村元素及老樹皆將予以保存,近期將同步啟動都市計畫及文化景觀通盤檢討等相關法定程序。


        高雄於昔日眷改浪潮背景,以文資指定登錄策略保存眷舍,並推動以住代護計畫打造三軍「生活感」眷村,於2022高雄眷村設計生活節展現新村再造成果,陳其邁市長今天現場體驗眷村活化的成果,包含眷村民宿、眷村法國餐廳與駐村村民所擺設的眷村小市集,不僅熱烈與村民互動學習折金屬線藝術品、體驗現代眷村村民的生活,更在新舊共榮的屋舍內品嘗特色餐點,也邀請市民朋友一起走進眷村體驗眷居生活,下周眷村生活節活動將在岡山登場。未來面臨全國最大範圍眷村保存任務,高市府靈活運用政策工具,盼中央地方與民間合作共創雙贏。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