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最新消息

「2022高雄市眷村文化節」九三軍人節光榮登場 生存游擊戰鬥營、新訓中心闖關重現軍民一家景象
111/09/03
905

        今年高雄市眷村文化節,特別選定九三軍人節於鳳山無線電信所舉辦,兼顧國防與人權意義。開幕式以「重返光榮大閱兵」為主題,由樂儀隊、樂旗隊、陸海空國軍娃娃、騎警隊及龍獅戰鼓隊,以分列式隊伍用整齊的隊形、有力的步伐通過舞臺,向國軍及其眷屬及在場貴賓、民眾致敬作為開場。系列活動以軍事主題結合眷村文化規劃,9/3-9/4邀請民眾至鳳山無線電信所感受早年部隊與眷村緊密連結的光榮年代。


        開幕式有許智傑立委、陳慧文議員、鄭安秝議員、李雅靜議員及劉德林議員到場共襄盛舉。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劉德林表示,眷村文化節已連續16年在國定古蹟「原日本海軍無線電信所」舉辦,這裡匯聚各地移民來此安身立命共創的記憶,眷村文化是台灣近代史族群文化融合的縮影,感謝高雄市政府從史哲副市長擔任局長時開始與軍方洽談93期土地重劃及容積調派,歷經12年,目前8公頃土地已成功換得80%土地作為文化園區深根基地。


        市長陳其邁表示,高雄作為一個多元族群、多元文化的港灣城市,在這裡包括過去陸軍、海軍以及空軍的眷村,全部都在我們高雄,眷村文化的保存之外,也希望所有眷村的長輩們受到最好的照顧。眷村文化不只要傳承,重要的也要創新,因此用以住代護方式讓眷村文化儘可能保留,未來也將用更靈活的多元配套方式留存眷村建築、記憶,與共同感情。市府也向中央爭取到第一期2.08億的修復經費,未來將加速讓鳳山無線電信所回復往日雄偉風貌、重現百年風華。且不只將完成古蹟修復,也將持續辦理眷村文化傳承活動,重現眷村文化歷史現場。


        高雄擁有陸海空三軍官校及眷村,鳳山眷村是高雄眷村最早活化的區域,2014年起在時任文化局長的副市長史哲擘畫下推出了「以住代護」計畫,九年來已累積充沛的眷村新住民能量,不只傳承更要創新,這是高雄市獨有的眷村文化薪傳政策。前海軍明德訓練班周圍曾是廣大的眷村群,以前的眷村居民雖住在眷改新城,但是眷村生活記憶猶在、代代相傳,舉辦眷村文化節除了讓原本眷村的居民回味舊眷村風華外,也可以藉此交流讓鳳山的原九大眷村、四大眷改新城的共同記憶都能延續下去。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一連二日的敬軍愛民活動也接連展開,有小蜜蜂野戰市集、生存游擊戰鬥營、新訓中心闖關遊戲、軍事模型DIY、50公尺障礙賽、軍事秘境踏查、眷村生活展等,前海軍明德班充滿了軍民聯歡的氛圍,以寓教於樂結合國軍部隊訓練及軍事古蹟導覽,落實全民國防教育,邀請大家在軍人節闔家來體驗。更多眷村活動資訊請至「以住代護 高雄眷村好生活」臉書粉絲團查詢。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