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最新消息

議員、里長於公聽會強調左營眷村全面活化刻不容緩 必須補強現代公共設施與修繕眷村並行
111/08/29
766

        高雄市長陳其邁於日前訪視左營眷村活化現況,當場大氣魄宣布,未來四年將全面活化本市眷村。今(29日)文化局、都發局於左營四海一家舉辦公聽會,拋出加速左營海軍眷村整體活化願景。議員及里長強調左營眷村全面活化刻不容緩,學者也表示補強現代公共設施與修繕眷村須並行加速處理才符合期待,現場出席者均表達認同並期待能加速眷村整體活化的政策方向。


        左營眷村再造總規畫,同時也是文資委員的陳啟仁教授表示,左營眷村是北高雄發展的核心區域,未來需兼顧居住、休閒、交通與產業,讓高雄眷村在保存紋理下多元發展。高市府都發局景觀總顧問、文資委員吳旭峰表示,文化景觀通檢將在盤點眷村重要元素與老樹的基礎下,研擬保存最大化的最適方案。現場李雅慧、陳善慧等議員、合群里里長倪同慧、明建里里長顏靜玉,以及土地所有權人國防部政治作戰局等皆表示樂見左營眷村加速活化。與會民眾提到,期待眷村活化能改善整體環境,也希望能兼顧保存及開發,並期盼市府未來規劃完善公共設施,例如公幼、公托、社區活動中心、公廁、停車等,整合友善生活與商業機能,總體提升文化與觀光服務品質,帶動更多的人潮與商機。


        高市府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為順利推動全國最大範圍眷村活化再生計畫,達成陳市長交辦任務,文化局趕在民眾說明會之前,逐一走訪左楠區的議員、在地里長、眷村文化團體及護樹團體等,盼取得各界對於加速活化眷村的共識,同時廣納各界意見,融入整體規劃,兼顧文化景觀保存、增加公設滿足機能、補充社宅、保存老樹與眷村紋理、新舊建築景觀融合、加速保存眷舍全面修復的願景。局長進一步表示,引進民間資源,達成文化公益目的,落實眷村再生,是文化局努力的目標。


        左營海軍眷村以面積59公頃名列全國單一軍種最大的眷村,完整保存昔日眷村周邊生活場域,包含曾是軍區內喜慶宴會與休憩場所的「四海一家」;軍眷欣賞電影與戲劇表演的「中山堂」,以及「臺灣豫劇團」等,還包含近千戶的騰空眷舍。文化局自106年起在左營眷村推出以住代護創新政策,短短數年已活化近80戶眷舍,階段成果有目共睹。面對數十公頃亟待活化眷村場域,今文化局再邁開步伐,結合都市計畫政策工具,引入民間資源,市府、軍方與民間三方合作,全面啟動眷村活化計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