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最新消息

醒村文化景觀公園 自3/1起全區封園
112/02/23
3483

醒村將於3月1日正式封園進行文化資產修復,兩年後相約再相見!!

 

醒村承載著岡山幾代人記憶的珍貴之地,亦是岡山航空城的歷史見證者。它曾是日治時期台灣規模最大的修造飛機工廠-六一航空廠工員宿舍,全盛時期六一航空廠約有萬名台灣人參與飛機製造與維修工作。戰後的空軍眷村,匯聚了屬於飛官們的生命記憶。曹瑞原導演拍攝的電視劇「一把青」,再度提醒我們那段波瀾壯闊的時代對岡山以至於高雄城市的重要性。

 

醒村是「歷史建築」與「文化景觀」複合式文化資產園區,這兩年從開放工作站、展覽廳、戶外公園,到熱鬧非凡的眷村嘉年華,打開圍籬在巴洛克式的拱門與大樹的陰影下體驗一場場酣暢淋漓的講座與音樂表演。醒村美的令人動容。

 

它是全台罕見兩層樓和洋混合的眷村建築形式,20世紀初期珍貴的水泥建材用巴洛克拱門展現出與眾不同的英姿,大垮距木桁架屋頂承載著日治時期的建築特色;一間間8-10坪的小空間是作為工廠員工宿舍的初始,層層疊疊的附屬空間與隔間書寫下眷村時期飛官家庭的發展史

 

未來,醒村將成為岡山文創產業的基地,一個有著歷史建築、大樹與藤蔓交織的歷史空間;也是具備有共創辦公室、商店、展覽、戶外表演等無限發展空間的文創孵化園區,我們將讓屬於過去的文化資產化身為未來世代發展的良善空間,讓過去的沉澱成為未來發展的養分。

 

感謝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的計畫補助,我們將於2023年3月1日全園區封園進行修復工程,讓這座擁有7棟建築群的空軍眷村,有機會用最專業的文化資產修復工法,讓斑駁頹圮的牆面回復它完整的立面,斷裂的屋架恢復它宏偉的垮距,讓老建築擁有現代使用的良好設施。期許兩年後打開工地圍籬時,醒村將成為岡山的文化驕傲。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