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計畫發展

【110年度】以住代護3.0:青創HOUSE:老眷舍 + 年輕人 = 創造價值

高雄的眷村前身為日本軍官宿舍,通風佳採光好,庭園綠意盎然,日式建築以人為本的建築特色,讓日本軍官與家人在遠離家鄉時仍能維持原有生活氛圍。

來到眷村時期,年輕少壯的軍人與眷屬依據自己的需求使日式建築有機增長,讓同樣的空間,因不同的人與不同的需求造就每戶不同的空間機能與特色。時光荏苒,儘管人事已非,但這樣的眷村環境十分具有時代色彩與歷史意義,我們思考,豐厚的人文歷史與懷舊的建築空間,是文化創作的底蘊,是啟發創作靈感的養分。

我們希望招攬年輕有活力具有創造力的設計業者、建築師、專業技師及工藝家與文創業者,一起來進住眷村,讓具有豐厚人文歷史與優雅生活環境的空間,成為傳承予下一代再啟發的能量。群策群力,共同創造眷村新的生命力,發揮創造力進而帶動眷村轉型產生新的時代意義。

青創HOUSE = 年輕人 + 創造力(產值) + 眷村

【107年度】以住代護2.0:來去眷村住一晚的眷村民宿新體驗

107年,適逢民宿管理辦法修改,文化資產得以設立民宿,適時為眷村注入新活水。從住的概念再升級擴大,眷村民宿的設立讓更多人能夠體驗眷村生活,炎夏時節微風伴隨蟬聲入耳,年節時在紅大門前駐留歡笑,因時光而停滯的靜謐老眷村,卻感受到新生的獨特氛圍,從住的體驗到關注並給予眷舍新的守護再生,陸續帶動眷村活化新方向,在鳳山黃埔新村與左營建業新村共媒合30家民宿業者進駐營運。

來去眷村住一晚的眷村民宿新體驗-1
來去眷村住一晚的眷村民宿新體驗-2
來去眷村住一晚的眷村民宿新體驗-3

【103年度】以住代護1.0:因人而生的眷舍新家

 

103年文化局推出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從黃埔新村出發,並於106年,推展至左營建業新村,吸引許多愛好眷村人士進駐守護這片傳承下來的老眷舍。因住而生、因住而護,唯有人住的房子才會讓屋舍得到良好的照顧。從人出發,藉由全民守護的人才基地,藉著各式各樣的專業人才進住眷舍,人們把眷舍當作是家與工作室的結合,因為是家,人們才會愛惜;也因為是工作室,人們得以進行思考與創作。

※103年起以住代護人才基地計畫,在鳳山黃埔新村推動四期,共媒合44戶進住,106年,以住代護全民修屋計畫推展至左營建業新村,一改前期計畫由文化局修繕後媒合住戶,進而由文化局提供補助,由具有修繕能力的住戶自行修繕,可居住至五年,共媒合47戶進住,展現民間修繕能量,更加落實公私協力互助合作。

因人而生的眷舍新家-1
因人而生的眷舍新家-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