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岡山樂群村

岡山樂群村-1
岡山樂群村-2

樂群歷史

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的「樂群村」,緊鄰「勵志新城」改建基地,原是日本海軍航空隊高階軍官的宿舍群。日治時期,高雄地區最重要的飛行場就是岡山飛行場,昭和14年(1939)12月1日正式啟用,當時以民航為主。隨著中日戰爭擴大,台灣扮演支應日軍南支南洋作戰的角色日益重要,岡山飛行場因而被轉變為軍用飛行場。昭和16年(1941)10月,以岡山飛行場為基地的高雄航空隊和第61海軍航空廠相繼成軍,並被整編入第11航空艦隊,而岡山樂群村即為當時第11航空隊第23航空戰隊的軍官宿舍群。
二次大戰結束後,民國38年(1949)之後,空軍官校、空軍通訊電子學校、空軍機械學校等相繼在岡山基地復校,大批空軍要員轉進台灣,整個岡山海軍航空基地成為國府空軍訓練司令部基地,樂群村同時是訓練司令部司令、副司令、機校校長、空軍資深要員、空戰英雄的住所。之後,村內住戶大多為空軍退伍榮民及榮眷。因應1990年代以來眷改政策導致眷村逐漸消失的情形,文化局基於保存文化資產立場,於民國99年(2010)9月公告全村劃為古蹟及歷史建築保存區,並於民國112年(2023)8月修正登錄為聚落建築群,並廢止前公告之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身份,成為全高雄市第一座聚落建築群場域。

樂群風光

 
岡山樂群村-3

岡山樂群村-日治時期岡山地區位階最高的高等官舍區

樂群村為日治時期岡山地區位階最高的高等官舍區,屬於將領以及佐級(校級)等高級軍官的宿舍,全村的整體規劃、個別官舍的庭院造景、建築格局、建材(台灣紅檜)使用皆相當講究。光復後接收使用的國軍眷戶也屬於高階軍官或將領,部分空間使用有少數包覆裝潢材料、鐵門窗等情形之外,多數房舍空間及主要結構均未更動,保留原有形貌。高雄是一個得天獨厚的城市,擁有陸海空三軍齊聚此處。而岡山獨特的眷村文化是豐富高雄城市多元文化面貌的重要元素。

為了活絡眷村使用,發展更多元的眷村活化樣態,我們邀請熱愛眷村、喜歡眷村的你進駐樂群,為老房子寫下新的故事、開啟新的篇章、創造更多的可能與故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