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左營建業新村

左營建業新村,源自日本海軍為建設南進基地,從昭和12年(1937年)開始籌劃左營軍港的構築,昭和15年(1940年)4月正式動工,軍區劃設後,為解決大批軍官所需住的問題,日人在離軍港較近的區域規劃海軍官舍,提供給軍官居住,開啟了戰後左營眷村的起源。

左營建業新村

左營建業新村眷舍樣貌

眷舍等級?

官舍建築形式因等級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最高階的日軍將級、大佐級軍官居住於軍區大溝以西廍後宿舍區的位置(為今日明德新村),是為獨門獨院的房舍;以東則為雙併兩戶的建築(今北建業)。依據日本海軍留存的國防部永久<史政>檔案,可以了解「廍後宿舍」檔案標示為官舍建材,南半部官舍為煉瓦(磚造)(為今明德新村和緯9路至緯12路間的建業新村、北半部為木造房舍。

建築特色

 

建業新村為日遺建物甚多之新村,依照海軍接收組接收營建數量統計,此區建物特色為雙拼住宅,建物建材在日據時期可分為煉瓦造及木造兩種,建物特色多樣,但空間隨年代的不同及空間需求,也有許多的建物改建為一樓平房或兩樓透天厝。目前建業新村現況不單只保留雙拼建物,也可發現不少日據時期的抿石子門柱,其特色為抿石子建材,高約170公分,為圓方型,因年代久遠抿石子以泛黃,而會發現眷戶補修門柱而產生色差,及石材的不同。

另,街道尺度也是當時日治時期所規劃保留至今。軍區宿舍與週遭的左營舊城聚落最不同,是擁有計畫性規劃的現代棋盤式道路,而舊城聚落則呈現自然生成的聚落紋理,且軍區內也設有道路交叉口的圓環、規劃多處防空洞以便戰時躲避。

我們期待因為你的入住參與,賦予老房子新生命、新時代意義,讓故事延續下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