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鳳山黃埔新村

在鳳山土生土長,長期研究高雄眷村文化的顧超光教授表示,黃埔新村應該是全臺第一代眷村之一,甚至可能是最早的眷村,其建築型式為日式建築,保存完整,從歷史與建築角度來看,深具保存價值。

關於黃埔

日式建築風格-鳳山黃埔新村

黃埔新村建物-日式建築

黃埔新村,一個以黃埔為名的眷村,位在俗稱黃埔軍校的陸軍軍官學校正對面。以黃埔為名的眷村除黃埔新村外,尚有黃埔一到七村,但黃埔新村以其住戶的背景與建物的歷史而有別於其他以黃埔為名的眷村。黃埔新村看似一般的眷村,但這裡的眷戶主要是孫立人將軍的部屬,也因為孫立人將軍的遭遇而使這裡的眷戶與其他的眷村有所不同。黃埔新村的建物是日式建築,是二戰期間日軍為南進政策屯駐軍隊所興建的宿舍,這裡的宿舍不是供單身居住,而是供軍隊家屬居住,是他們在臺灣的家。這樣像家一樣的建物,卻在二戰後由他們的敵人也就是中國軍隊家屬入住,成為中國軍隊在臺灣的家。這樣的歷史貌似謬誤,其實正是黃埔一詞所隱含的時代背景與歷史意義。

 

黃埔由來

黃埔一詞的由來是陸軍軍官校創立的地點在廣東廣州黃埔,所以陸軍軍官學校又稱黃埔軍校。創立於民國13年的黃埔軍校的歷史可以說是中國近代史的縮影,十九世紀末葉到二十世紀初世界正處於急促的變化,當時的中國也無法置身於全球化的變動外。孫中山雖然於1911年建立民國,但整個國家仍處於不穩定且四分五裂的狀況下,各地軍閥割據使得國家的統一無法達成,因此需要有一支具有中心思想且素質良好的武裝部隊。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黃埔軍校成立了,在之後中國歷史的演進中,舉凡北伐、抗日與國共內戰,與黃埔有關的人士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二戰時期所謂蔣介石的嫡系部隊幹部必須是黃埔出身,曾任中共總理的周恩來就是創校時的政治部副主任,後來中共建國後所謂的十大元帥就有五位出身黃埔。這樣的黃埔與歷史密不可分,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民國39年,黃埔軍校在臺灣鳳山復校,自此在臺灣落地生根,仍繼續培養中華民國陸軍幹部,黃埔一詞成為傳統在臺灣延續下來,而在廣州的舊址則成為古蹟供人參觀。

過去.現在.未來

 

黃埔新村最早的名稱是誠正新村,是非屬蔣介石嫡系的孫立人部屬眷舍,誠正的由來是源於孫立人於貴州駐軍時設立的眷屬小學,誠正一詞即有濃厚的孫立人色彩;民國39年,黃埔軍校在旁復校,後更名「黃埔新村」,現在位於黃埔新村南側的國小仍保有誠正之名。黃埔新村的建物是日軍遺留下來的眷舍,孫立人將軍部隊昔日在緬甸與日軍激戰,來到臺灣後卻長住在日軍眷舍,歷史的發展往往出人意料。這些軍人年少時與日本人打仗,後來又遠離家鄉住進日本人原有的家,有的帶原眷屬,也有的娶了在地臺灣女性,從此在臺灣落地生根。原有的日軍眷舍或為單棟獨門獨戶或為雙拼式雙戶,但由於居住空間的不足,於是充分利用空間,前後加建左右分隔,卻也有機的衍生出屬於眷村特有的建物景象。這樣的家雖然擁擠,卻也是二代眷戶一輩子的回憶。

現在雖然眷戶搬離,住進新眷村大樓,但家還是在,家門口種了數十年的老樹也在,處處遺留著生活痕跡。眷村的故事因時代更迭走到現在,我們期待因為你的入住參與,賦予老房子新生命,賦予眷村新時代意義,讓故事延續下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