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以住代護商標

Menu

眷村民宿計畫

眷村民宿計畫

以住代護-眷村民宿計畫

大時代的背景,國民政府搬遷來臺,來自大陸各省的軍兵帶著家眷,在臺灣各地落腳生根,依據不同軍種與基地,興建房舍或安排宿舍,形成眷村,這也是臺灣也別於世界,十分特別的聚落;而陸海空三軍大都在高雄落腳,自此,地區的故事與回憶開始堆疊,結合各地專有的特色歷史,演變出特具奇趣的眷村文化、空間、飲食及生活方式。

高雄是全台最大的軍事聚落,同時擁有鳳山陸軍、左營海軍、岡山空軍等三軍眷村文化,這種獨特的人文風景是其他縣市所不及的,透過眷村保存活化,彰顯其內涵及文史價值,以此提供不同面貌的高雄,歷年來保存活化策略,如「建立文史及出版資料庫」、「保存眷村空間」(指定登錄文化資產、提報國防部南部眷村文化保存區)、「多元活動推廣」(眷村文化節)等。

在眷村保存有階段性成果後,本市思考擺脫過去文化資產觀念係消極地保存維護,並積極引入新型態管理模式,亦即活化再利用,同時著重在「活」的保存,於2014年推出創意政策「以住代護」,期望透過這個計畫導入實際的居住行為,達到節省公帑又能維護老舊建築的效果,並進一步維持眷村的建築和景觀風貌。2017年推出以住代護升級版,擴大參與層面「全民修屋」,加速眷村文化保存工作。同時為修復覓生力軍、萌種子人才,2018年首次舉辦「老屋勞動營」,讓眷村老屋成為修築經驗傳承的育成基地。

眷村民宿

「眷村因住而生,眷村保留因住而活」,眷村「活」的保存政策中,透過人才移民、老屋再造、全民參與、培養人力,賦予眷村新的時代意義,接下來,文化局推出「眷村民宿」,在這裡產生人文與眷舍環境間的有機互動,延續並創新眷村的生活形態與生命記憶。

2017年11月14日修正的民宿管理辦法中,指定或登錄之文化資產、具人文或歷史風貌之相關區域皆可設置民宿,為的就是讓從事深度旅遊的民眾增加留駐於當地的時間,才能好好品嘗地方人文特色。有別於全國各地在進行眷村文化保存時,多透過文資法、藝術家駐村及招商等策略,如台北市寶藏巖成為新藝術聚落據點;屏東勝利新村,透過招租與促參方式,開放民間餐飲及文創業者進駐,修復眷舍作為特色空間;運用文化資產經營民宿也是一種新選擇。從眷村空間脈絡出發,立於尊重歷史場域倫理與彈性活化的政策思考,文化局擇選左營海軍眷村及鳳山黃埔新村等地適宜眷舍,將保留眷村外觀原貌,內部進行修復,除有眷村文史展示館、休憩空間與新住戶外,打造專屬背包客的特色民宿。

當我們出外旅遊時,旅館/飯店/民宿…,或許只是一個過夜/睡覺/休息的場所,但是住的空間其實富含種種生活故事,以眷村來說,房舍以提供眷屬居住為主,因此多為單棟獨門獨戶或雙拼式,後來住戶逐漸因生活空間需求而前後加建左右分隔,無心插柳造就了建築與生活融為一體的特有景象,這樣的家雖然擁擠,卻也是眷戶一輩子的回憶。為讓民眾實際體驗眷村的人文風情,文化局特別打造眷村民宿空間,感受歷史性的建築之美及獨特居住體驗,也帶領民眾探索一個個引人入勝的眷村故事。

目前遺留下的建造物體現著過去的時間,越過樹蔭進了門,踏上眷舍泥地,可看到黑瓦躺在低矮平房上、寧靜無聲的室內迴間、庭院稍腐了的草木,仍可感受到這長長的眷村歲月在建築、人事上所發生的變化。走出廚房旁的小側門,四周有圍牆,彎曲小巷弄,或左或右皆能通到另一處眷村人家,那些我們曾在電視上看到、書上看到,比方說著重人情味、大家互相幫忙等,種種描述眷村生活的場景就在這裡,住眷村裡跟隔壁家常是互通的,自己家的孩子也像別人家的一樣,互借柴米油鹽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雖然建築物不像電視、書籍那樣說話,告訴我們許許多多,但住進內部細細走讀空間設計,盡是眷村小故事。對面眷舍紅色大門模糊地映在窗玻璃上,在那時還沒有電視機娛樂的時代,眷村人的家庭聚會是否如朱天心所說:「父母…他們總習於把逃離史以及故鄉生活的種種,編作故事以饗兒女。」那也是眼淚也是笑的眷村歲月在這空間消逝了,現在,如果有時間待在眷村裡,要看點書或寫點什麼的,倒是不錯的選擇。想像一下,在主臥室保有古色古香的木質地板中度過安寧的夜晚,和室空間還保有不完全透明的拉窗和隔扇所圍繞,造成幽玄而又透光的私人空間,整體給人一種寧靜和諧的感覺,輕輕地、輕輕地,睡意悄然落下,清晨微弱陽光灑進窗櫺,淡淡的晨霧游移,隨時都有可能在這眷村空間中醒來。

住一晚眷村的家

因大環境轉變遷移來臺的軍人及其眷屬,她/他們在匆忙收拾的行李中或許沒帶甚麼紀念性的物品,便隨軍隊越過海峽來了,把這當成移民暫居的家,多年後卻留給眷村一些歷史、一些足跡、一些故事;惟有住進眷村,才能慢慢揭開一層層的歷史現場生活面,發現每一戶真實居住的記憶痕跡。眷村改建條例的制定,使得眷村本身及其所代表的文化意義慢慢消逝於歷史中,但隨著文資保存、以住代護、全民修屋、老屋勞動營引入新活水,眷村民宿則推動以居住、體驗為主的創意政策,是延續也是新生,歡迎您來住一晚,細細品味眷村特有的民宿風情。

民宿規劃與經營

左營海軍眷村及鳳山黃埔新村,平時有保全人員巡視社區,周邊結合優渥生活機能,加油站、小吃店、便利商店、警察局、公園、公車、學區、採買、醫護,全都可以15分鐘內到達。附近還有豐富文化觀光景點,如全台第一石城「鳳山縣舊城」、蓮池潭、龍虎塔、孔廟、半屏山自然公園、國定古蹟「鳳山龍山寺」、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保存最完整之古蹟書院「鳳儀書院」。同時,因應民宿管理辦法修正公告,且眷舍場域為本市文化景觀,也是全台第一個文化景觀開辦民宿經營的例子,文化局與觀光局合作,從規劃經營、應備文件、空間修復及設施法規(如建築、消防、經營設備等)著手,全力協助輔導申請人因應特殊歷史空間來經營民宿,一同為高雄住宿及文化旅遊品質提昇共同出力。

 
OPEN
回頂部